[情報] 社長訪談 聖火降魔錄if翻譯01

作者: han960691 (han)   2015-06-24 12:58:40
今天一早看到Nintendo官網上面公佈了聖火團隊的訪談
http://www.nintendo.co.jp/3ds/interview/bfwj/vol1/index.html
一共六篇 現在只翻到第一篇出場ww 會慢慢翻譯 如果有任何指教也非常歡迎
個人的渣翻譯不計較的話請見諒,要轉錄歡迎,請附註作者即可。
それでは:
[社長訪談 聖火降魔錄if Vol.01]
1. 樹林伸さんがストーリーを
Part1. 樹林伸擔任遊戲腳本
岩田
今日は『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if』の
開発に携わったみなさんに集ま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今天邀請到了與聖火降魔錄if開發相關的人員們。請多指教。
一同
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請多指教。
岩田
前田さんがひとりだけ
「リセット上等」のTシャツを着てますけど、
『スプラトゥーン』に対抗ですか?(笑)
看到只有前田先生一個人穿著"Reset上等"的T恤,
是打算想要跟Splatoon對抗嗎?(笑)
(記: 之前Splatoon來上社長採訪的時候全員穿著Splatoon角色服T恤)
(Reset: S/L大法)
前田
いえいえ(笑)。
喔沒有這回事啦。(笑)
岩田
やっぱり『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は
「リセット上等」を代表するタイトルですからね。
不過是說果然聖火降魔錄系列是以"Reset上等"作為代表呢!
前田
はい。
是的。
岩田
では、自己紹介からはじめていただきましょうか。
好的,那我們先請大家來自我介紹好吧!
樋口
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の樋口雅大です。
前作の『覚醒』では、
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を担当しましたけど、
今作ではプロデューサーとして、開発にかかわりました。
Intelligent System(以後簡稱IS)的樋口雅大。
在前作覺醒擔任專案經理,但這次是以遊戲製作人的身份參與開發。
岩田
プロデューサーは初めてですか?
請問這次是你第一次當遊戲製作人嗎?
樋口
はい。初めてです。
僕は入社してから、ほとんど
『エムブレム』シリーズにかかわってきましたけど・・・。
是的。雖然入社後幾乎參與了聖火系列的製作,當遊戲製作人還是第一次。
岩田
『エムブレム』一筋でつくってこられましたが、
ついにプロデューサーに・・・?
參與了聖火系列製作後,終於晉身遊戲製作人?
樋口
でも、やってることは
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時代と
ほとんど変わらないです。
ただ、変わったことがあるとすると、
ちょっとだけ心労が増えたかなと・・・。
是的,不過工作內容基本上與專案經理的時候沒有什麼變化。
要說得上有變的地方大概就是壓力變大了。
岩田
肩書きと心労が変わったんですね。
壓力跟著職稱的不同而改變了呢!
樋口
はい。そんな感じです。
是的。
前田
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の前田耕平です。
今作ではディレクターを担当しました。
『覚醒』のときもディレクターだったのですが、
同時に3本つくったというのは、
今回が初めてのことになります。
IS的前田耕平,在這次的系列擔任導演一職。
雖然製作覺醒的時候也是擔任導演一職,但這次一次作三部遊戲還是頭一遭。
岩田
本当に3本つくりましたからね。
真的做了三部呢!
(岩田很喜歡藉由問重複的問題來開啟話題=~=)
前田
そうですね。
沒錯。
岩田
3本を同時につくるという、
一見、無謀にも思えるチャレンジが、
どのように進んでいったのか、
あとでじっくり訊こうと思いますけど、
「3本つくるなんて言わなきゃよかった」と、
少しくらいは後悔しませんでしたか?
雖說說要同時製作三部遊戲,一開始可說是有勇無謀的挑戰,
但究竟過程如何製作的,我們在之後在做更深層的探討。
是說對於一次作三部的想法,有沒有稍微感到後悔?
前田
いえ、ぜひつく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
不會,無論如何都想要挑戰看看。
岩田
まあ、せっかくつくった舞台ですから、
もっとたくさんの物語がそこでは表現できると、
いつも考えておられたでしょうからね。
也是呢,因為難得把整個遊戲的場景建構出來,
若是能用更多故事篇幅來刻畫那就更好了呢!
前田
はい。
是的。
岩田
で、樹林さん、はじめまして。
好的。接下來是樹林先生,請多指教。
樹林
はじめまして。
請多指教。
岩田
今作から加わっていただいたとお聞きしていますが・・・。
聽說您是從這次系列開始參與製作的...
樹林
はい。ストーリーを担当しました、樹林伸です。
是的,我是擔任故事腳本設計的樹林伸。
(記: 樹林伸是有名的劇本家,製作過得作品有神之雫(超好看~)、
電視劇Hero、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閃靈二人組等等。
他和他姊姊也常常聯名製作劇本(喜歡BLOODY MONDAY系列)
岩田
原作者や脚本家でもいらっしゃる
樹林さんのことを、ご存じの方も多いと思うのですが、
その一方で、作品と樹林さんのお名前が
つながっていない方もいらっしゃると思いますので、
これまでのお仕事を簡単に話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或許知道樹林先生以原作者和腳本家身份活躍於業界的讀者人數頗多,
但想必應該也有沒辦法把作者名字和作品連結在一起的讀者
可否請您簡單地自我介紹自己的職業以及作品?
(記: 因為他超喜歡用不同筆名發表 目前有8個筆名www)
樹林
はい。もともと僕は編集者で、
長らく出版社にいたんですけど、
そこから独立して、漫画の原作を・・・
たとえば『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や
『サイコメトラー』、『GetBackers-奪還屋-』、
それにワインの漫画の『神の雫』などの
原作を書いたり、編集をしたりしました。
好的。原本因為是編輯,在出版業界待了頗長一段時間。
之後獨立出來擔任了漫畫原作與編輯,作品有像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感應少年EIJI、閃靈二人組,葡萄酒漫畫神之雫等等。
岩田
テレビのお仕事もされてるんですよね。
是不是也有在電視局工作?
樹林
そうですね。たとえば『HERO』という
木村拓哉くんのドラマの企画をやってみたり、
映画の企画をやったこともあります。
また、小説もけっこう書いていまして、
『ビット・トレーダー』、
それに、まだ本にはなっていないんですけど、
『ドクター・ホワイト』を
角川書店さんの『野生時代』に連載しています。
是的,舉例來說擔任過HERO的企劃(木村拓栽主演),還有電影的企劃。
此外也寫不少小說。像是ビット・トレーダー
以及尚未出版的ドクター・ホワイト。
也有在角川的野生時代小說雜誌上連載。
樹林
あとは、たまに舞台の仕事もしていまして、
市川海老蔵くんといっしょに、
『石川五右衛門』という
歌舞伎のストーリーを担当しました。
そのように、基本的には、
物語を考える仕事をやっています。
再來也有在劇場工作,跟市川海老蔵一起寫過過石川五右衛門的劇本。
像這類基本上以想故事為主的工作。
岩田
樹林さんは、
いろんな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なかで、
メディアの形態を問わず
物語を考える仕事をされてきたんですね。
也就是樹林先生是在多樣的娛樂產業內橫跨許多媒體,擔任故事製作呢!
樹林
そうです。メディアが違っても
物語を表現することは同じだろうと考えています。
沒錯,即使媒材不同,基本上我認為故事表現是相同的。
岩田
で、ゲームの世界では・・・?
那,在遊戲的世界呢?
樹林
ゲームの仕事では、いくつか、
ちょっとずつかかわ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
でも、今回のように、こんなに深く、
本格的にストーリーをつくったのは初めてです。
之前有稍微接觸過遊戲業的工作,
但還是第一次這麼深刻,正式地製作遊戲劇本。
岩田
いろんな分野で活躍されている樹林さんが、
ゲームの物語を書くにあたって、どんなことを感じたのか
とても興味がありますので、
のちほどお訊き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因對於在各領域活躍的樹林先生,擔任遊戲劇本家的感受我感到非常有興趣。
我們在後續再來請教。
樹林
はい。ぜひ。
沒問題。
岩田
では、横田さん。
好得,接下來是横田先生
横田
『覚醒』に引き続き、
任天堂側のディレクターをしました、横田弦紀です。
製作覺醒後繼續擔任任天堂側的導演的横田弦紀。
横田
岩田
アウトプットの時期がちょうど
『ゼノブレイドクロス』と重なりましたね。
是說開發時期剛好跟異域神劍X的重疊了呢!
横田
そうですね。それで、ちょっと苦労しましたけど、
楽しく開発ができたと思っています。
沒錯,那時候雖然稍微苦了點,但希望能充滿樂趣地開發那就太好了。
岩田
前作の『覚醒』は、ポジティブな評価を
たくさんいただけたところがありましたので、
いいムードでつくることができたんじゃないですか?
因上一部作品覺醒收到了許多評價,
這次在開發的時候是不是能以愉悅的氛圍下進行製作?
横田
はい。かなりいいムードでした。
なかには厳しいご意見もいただきましたので
そこは真摯に受け取って、
前田さんとバトルを繰り返しながら
今作をつくりました。
嗯沒錯,開發的氛圍相當好。
然而也收到有不少相對嚴厲的意見,
仔細傾聽這些意見之後,
在重複與前田導演討論(大戰)的狀況下完成了這部作品。
山上
任天堂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の山上仁志です。
大家好,我是任天堂的監督山上仁志。
岩田
山上さんは、久しぶりになりますね、
「社長が訊く」に出るのは。
山上先生,從上次的社長訪問後很久不見了呢! (想翻成舊故沒跨丟阿內~www)
山上
そうですね。
やっぱり、若手がどんどん育ってきていますので、
僕は後ろのほうに引っ込んでいてもいいかなと。
でも、今回の『if』では、
ゲームの根幹にかかわるところで
意見をしたりしましたので
久しぶりに出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した。
真的呢。因為後進各個成長茁壯,個人認為應該退到幕後了。
不過這次的聖火if,因對於遊戲的主幹部份提出了一些看法,
想說久違的再出場看看。
岩田
はい。
それでは最初に、物語の部分で
樹林さんに加わっていただくことになった
ご縁や経緯の話からお訊きしたいのですが・・・。
どうやって樹林さんに行き着いたんですか?
というのも、樹林さんは、
原作を書かれている作家さんのなかでも、
そうとうお忙しい方だと思いますので・・・。
好的。接下來我們回到最初故事部份的話題。
想從請到樹林先生參與這次作品的緣份和經歷過程開始,
請問當初是如何聯繫上樹林先生的呢?
這麼說也是因為身為原作家的樹林先生想必也是相當繁忙的...
樋口
そうですね。
では、どこから話しましょうか・・・。
嗯..要從哪開始說起才好呢?
山上
まずは、シナリオがダメだった話から・・・。
先從故事架構要打掉重練得部份開始...
樋口
はい?
欸?
山上
『覚醒』のシナリオが批判された話から
はじめてもいいんじゃないでしょうか?
從覺醒的故事架構被批判這點開始怎樣?
樋口
あっ、はい。そうですね・・・。
阿,欸,這麼說也是啦...
[待續]
作者: yhtd (荒原犬拓)   2015-06-24 12:59:00
翻譯大推!!!
作者: g44170 (阿栗)   2015-06-24 13:04:00
推推
作者: murkangel (梅克安琪兒)   2015-06-24 13:04:00
感謝翻譯 從 打掉重練得部份開始 好重口味的開頭XD
作者: st3001 (st)   2015-06-24 13:05:00
山上!
作者: deray (Deray)   2015-06-24 13:27:00
新系列 推推
作者: dukemon (dukemon)   2015-06-24 13:42:00
樹林伸接寫金田一之後我就把他當成大雷了...
作者: argoth (熾眼)   2015-06-24 13:45:00
剛剛AMAZON忽然開放限定版預約名額...然後瞬間賣完ˊ_>ˋ
作者: HolyBugTw (HolyBug)   2015-06-24 13:53:00
作者: murkangel (梅克安琪兒)   2015-06-24 13:56:00
應該是有人退貨吧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15-06-24 13:58:00
台灣不是有代理 怎麼還去阿嬤爽搶
作者: PrinceBamboo (竹取駙馬)   2015-06-24 14:34:00
Reset上等是什麼意思?
作者: aterui (阿照井)   2015-06-24 14:36:00
就死人了就重開機
作者: chris38c28 (克里斯白)   2015-06-24 14:37:00
跳數值隨機 所以有角色數值跳太爛就reset
作者: peacemaker1 (' jjj ' )   2015-06-24 15:01:00
amazon一直都有零散放出,只是數量少的可憐
作者: PrinceBamboo (竹取駙馬)   2015-06-24 15:15:00
我不是問上等 是Reset跟聖火的關連 或許可加註一下
作者: hikayoru (林克傳說)   2015-06-24 15:23:00
樓上a大跟c大有解釋了。感謝翻譯!雙語版本的不錯XD
作者: murkangel (梅克安琪兒)   2015-06-24 15:42:00
不過說真的連官方都知道大家會切了...果然該調整...
作者: gentin (Wii蝦米猴子都有Wii了)   2015-06-24 15:49:00
雙語版本好像教科書XD
作者: murkangel (梅克安琪兒)   2015-06-24 15:54:00
這樣真得很棒 可以當閱讀學習呢
作者: h04mp6286 (H28)   2015-06-24 16:39:00
翻譯大推,板上的分類要不要再多個[訪談]啊
作者: idaku   2015-06-24 17:25:00
推高效率的翻譯!
作者: HolyBugTw (HolyBug)   2015-06-24 18:11:00
隨便啦,反正就是推一下就是了(硬塞)
作者: kobewlps (Kobe)   2015-06-24 19:21:00
感謝辛苦翻譯~
作者: Cruel2 (君若無心我便休)   2015-06-24 23:13:00
等一下 劇本是那個樹林寫的嗎=_= 不太妙啊...
作者: ratadune (電波的化身☆\(^o^)/)   2015-06-25 10:42:00
看到第四篇(04) 對於劇本創作的概念好感動
作者: st3001 (st)   2015-06-25 10:53:00
下載版玩到暗夜第八章,劇情沒看到最後還很難說,不過主角對一些爆炸發展的淡定反應,我自己是覺得有點難入戲...但龍脈系統目前看來還挺有趣的 亂按還是會被殺爆XD(har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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